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政策文件 | 在线学习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
2009-03-09 00:00 党委组织部    (点击: )

    近年来,我院党的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保证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与此同时,伴随着学院在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模式等方面的转变,党员队伍自身结构与发展的变化都使得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新的情况和考验。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现党的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有效结合,使党的基层组织充满生机与活力,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升本建院以来,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在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必须看到,面临我院党员队伍日益扩大,师生思想多元化的现状,各级党组织的任务是艰巨的。与党的要求相比,我院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够突出;健全和落实党内活动制度没有很好地坚持;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党内组织活动的有效性不够,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比较薄弱,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缺乏制度保障;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教风、学风、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如何围绕中心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薄弱;新形势下如何在学生和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还存在做得不到位和等靠思想。因此,从事关学院党的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研究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现实和未来发展所提出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变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保持和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全面实现我院“十一五”改革与发展规划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加强和改进我院基层党建工作,要立足服从和服务于学院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着重抓好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与完善。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达到组织健全、班子团结、队伍过硬、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作用明显,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的决策中成为政治核心,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复杂局面时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作风优良的基层党建干部队伍

    1、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配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来。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成长,落实各项政策待遇。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激励机制,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各党总支可从基层党建经费中拿出一定比例为党务工作者改善工作条件。

   2、重点抓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采取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外出调研等形式,对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和培训。坚持组织部门和各党总支培训相结合的原则,把学习理论与统一思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保证、求实效。使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通过培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实绩在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促进我院的教风学风建设,团结和带领一班人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努力工作。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制定《安康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暂行)》、《安康学院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暂行)》、《安康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对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统一标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从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建设、保证监督作用的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协调党政关系、精神文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特色等方面,对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考核和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工作标准,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实施措施。党支部的考评由所在党总支按照标准和要求组织进行。学院要把创优争先、表彰先进与考评结果结合起来,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支部的设置应以党章的规定为依据,以有利于开展组织活动、有利于提高活动效能为原则,教学部门原则上均应设立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机关、教辅、后勤等单位的党支部原则按部门设置;离退休党支部按离退休人员的居住情况设置。

    2、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根据学生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对学生党支部的设置、调整、换届采取院党委授权,各院系党总支负责,按相关规定设置,报院党委备案的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含3人),总人数一般不要超过30人。党支部还应从有利于党员开展活动的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党小组。学生党支部书记可以由党员辅导员或教师党员担任,也可从综合素养好的优秀学生党员中选任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

    3、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选拔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应积极围绕学院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及教书育人等方面开展支部工作,努力拓宽组织生活的领域,丰富活动内容,使党建和教学工作有效结合,使党员不仅在政治思想方面率先垂范,而且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为先锋模范。

    五、规范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1、坚持和完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各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两周一次,学习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具体安排结合本单位教学和工作实际。可以采取解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录像、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学习计划的具体实施,并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肃学习纪律,切实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做好考勤登记、学习记录和学习总结。

    2、规范各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按照学院党委制定的《安康学院系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实施系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部委员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重要问题集体讨论,确保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班子成员的整体功能。

    3、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使责任制覆盖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4、在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党员承诺制。要按照提诺、定诺、承诺、履诺、考诺五个环节规范承诺的程序和形式,增强承诺的实效性;要丰富承诺的内容,按照符合时代特点、体现先进性,因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来确定承诺事项,从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自律承诺等四个方面做出承诺;要把践行承诺情况与年终的民主评议党员、晋职晋级、预备党员转正等挂起钩来,并要逐步把党员承诺制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干部、业务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中去,扩大承诺工作的覆盖面。

    5、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建制度。要建立和加强学院领导、党委委员联系党总支,院系领导、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机关党支部与教学单位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等多种形式的支部共建活动,拓展师生联系的渠道和领域。密切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教职工和学生的联系,为群众做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6、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总支、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讨论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或者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班子成员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增强凝聚力。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委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两周一次的组织活动,教学单位在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也要保证至少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

    7、建立健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学院党委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例会,通报学校党建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情况,针对党的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交流和研讨。

    8、根据事业的发展,结合评建的要求和理念,修订和完善我院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各项制度。以党建工作创新促进我院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党员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组织生活是学习理论、统一认识、交流思想、总结经验、统筹工作的阵地,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院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组织生活不定期、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等问题,更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已成为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

    1、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院系党总支(支部)要紧紧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抓好党建和思想、作风建设,从思想和组织上保证院系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机关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中心任务,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凝聚人心,团结力量,鼓舞士气,以组织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师生的思想和作风建设。

    2、创新支部活动的方式,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单调的活动方式是组织生活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要进行组织活动创新,除必要的政治理论学习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组织生活增添新的内容。如:请校外的学者专家、优秀党务工作者、政府领导、企业家等做专题报告和经验介绍;可以组织党员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实际,参观访问、调查研究;还可以结合专业教学实践环节开展系列活动,组织一些义务咨询,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组织活动的实效性;也可以去兄弟院校对口单位取经等,通过“走出去”的一些集体活动,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了解和友谊,加强支部的凝聚力,使一些“坐下来开会”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解不到的情况,在“走出去”的轻松气氛中找到答案。

    3、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开展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支持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积极开展“组织活动立项”以及“主题组织生活”、“优秀组织生活”评比活动。

    4、重点扶持各党总支(支部)的特色活动。由党总支(党支部)先做出党建活动策划书,内容包括:活动的主题、预期达到的目标、效果、参加人、组织人、地点、安全预案、经费预算等项目。由组织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审批,活动结束时党总支要有活动总结和相关材料上报学院,并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财务规定报销。

     七、重视制定和落实组织发展计划,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1、基层组织要重视组织发展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制定计划时要坚持质量第一、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各党总支对党支部上报的发展计划要进行认真地研究和审查,并于每年12月底以前将本单位的组织发展计划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形成学院年度组织发展计划。各部门在组织发展中应严格按计划执行,对个别微调的情况要予以说明。

     2、要多层次的办好党校,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各院系党总支要重点对写入党申请的人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培训,提早落实联系人制度,不断扩大积极分子队伍,提高积极分子培养的水平。学院党校教育要提升档次,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教育,重在政治素养的提高。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应在入学教育中安排学生入党的启蒙教育。毕业生离校前应在毕业生教育中安排对学生党员组织观念方面的教育。

    3、各党总支、党支部都要高度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好在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特别要重视在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在党员队伍中培养学术骨干。发挥党员专家教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政治和业务上成长。

    4、要强化对党支部组织发展工作的培训,准确掌握发展标准,重点考察发展对象政治思想、入党动机、实际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履行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审查发展对象的各种材料,规范和加大党员审批前谈话的力度,认真落实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制度,确保组织发展质量。

    八、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构建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建立和完善决策机制,按照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组织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突出党组织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的思想、组织和人才保证作用;建立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整合党组织与行政、群团组织资源,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形成合力;建立和完善民主机制,有机衔接党内民主制度与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把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满足师生实际需求有机统一,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疏通党组织、党员与广大师生的沟通渠道。通过深入基层、建网络信箱等形式联系群众,倾听师生意见,反映师生要求。以良好的氛围吸引人,以崇高的事业凝聚人,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九、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确保党建工作及活动经费

    学院党建工作经费应占学校事业费的一定比例,并纳入学院预算。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费应占本部门行政事业费的一定比例,经费予以单列。

    1、学院按教职工每人每年100元和学生每班每年200元的标准,划拨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另外,从学院事业费中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统一管理,用于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党务工作者、科级以上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党建研究,重点扶持学院和各党总支(支部)的特色活动。

    2、按照有关党费的使用规定,下拨党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之列,由党总支(支部)实行统一进行管理,用于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活动)。

 

 

 

上一条:党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暂行)
下一条:《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安康学院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陕西党建网 | 安康先锋网 | 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